人是什么单位?

Publié le par XIONG Peiyun

        在中国生活的人常会被人问起自己“是什么单位的?”思想国不会问这样不需要脑力的问题。思想国的问题是,“人是什么单位?”当然,你可以模仿“熊培云是什么单位?”这样来问自己“我是什么单位?”
        有兴趣答题者可点击以下图片直接进入留言区,或发信至xiongpeiyun@yahoo.fr,思想国的答案会在数日后公布。

Don Quixote de la Mancha

Publié dans Q&A 思维的乐趣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
L
宿舍终于有一台可以开机的电脑了,赶紧说说我的看法,否则不知道下次能正常开机要拖到什么时候~~~<br />  <br /> <br /> 由于考研的关系,看了不少和传播学有关的书,所以我就从传播学的角度阐释一下这个问题吧。以前一直没有好好理解“传播是一种行为”这句话的深层含义。这两天看了罗杰斯的《传播学史》,发现美国居然也有对人际传播行为阐释得如此透彻的交往传播学派(帕洛阿尔托小组),该派有句名言——人们不能不传播!<br />  <br /> <br /> “人们不能不传播”表明了传播在人类社会中的巨大作用。也不禁让我思考,传播真的是无处不在?先撇开有意识的大众传播活动不说,似乎无意识的活动中也难逃传播事实的发生。佛洛依德不是论证无意识常常是意识压抑下的冲动与欲望么?无意识活动就是这样一种试图冲破意识压抑的行为,所以它传达出了一种释放欲望的信息,造成了一种事实上的传播活动。人内传播的无意识活动是如此,人际传播也一样。举两个例子。1、我在路上带上耳机边走边听,这是我个人的行为,但无形中却传达出这样的信息:我没空,最好别找我问路什么的~2、一位贵族和一位普通的学生同样随便穿着很休闲的衣服,但他们却会被人们赋予不同的文化含义。<br />  <br /> <br /> 以上的例子都很实在地表明:传播真的是无处不在,只是有时候人们难以自觉地感受到种种传播行为的发生(不管有意无意),也就难以体会到这中间很多传播行为或者微妙、或者显著的意义和价值所在。<br />  <br /> <br /> 从上述意义上说,人是一种单位,一种与其周围环境或者各种信息发生支配或者异化 (被人们自己创造出来的东西所反过来支配人们自身而达到的程度,比如文化) 的关系的单位。<br />  <br /> <br /> 所以,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br />  <br /> <br /> ——————————————————————<br />  <br /> <br /> 以上为我的一点想法,还请老师指教:)<br />  <br />
Répondre
Ã
人,在时间里,创造历史;人,在时间里,改写明天;时间,承载着你我;所以我说,人,是时间的单位。---------------------------------------时间,随人之消亡而止;而人,在时间止步处迈进永恒。时间,从属于你我;所以我说,人,是时间的单位。---------------------------------------人来人往,生生息息。。。问世间万物,最不堪回首事,只有时间!
Répondre
Ã
单位人其实只是人的社会属性的表现形式之一。单位是个人为了自己的某种需要,将自己的才能委身于单位,以实现价值,获取价值的体现。进而单位与人有相互利用又相互依附的关系,相对于彼此,单位与人都出让了自己的部分自由。
Répondre
X
谢谢诸位精彩的回答,希望大家继续。
Répondre
Ã
熊先生:<br /> 您好!<br /> 很高兴能参与“人是什么单位”的讨论!<br />  在中国生活的人常会被人问起自己“是什么单位的?”在这里所谓的单位,无论是什么企业,什么机关,此单位是给人一个工作的平台,以此创造一定的价值,或者彰显自己的价值,当然,也有人尸位素餐,什么价值也没有,但还是属于单位。<br /> 同样类比,我是什么单位,或者说我古东璟是什么单位?<br /> 我是思考的单位。我思故我在,思考创造社会价值,一切的人类智慧成果都是从思考中得来,没有思考,人类就不会进步,没有思考,人类也无法继续生存。<br /> 我是自由的单位。人类会追求自由,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自由的追求凸显人性的伟大,会追求自由的人才能感觉得到自己的存在已经领悟到自己存在的真正意义!<br /> the end<br />  <br /> 古东璟
Répond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