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只“变脸”还不够

Publié le par XIONG Peiyun

韩咏红/思想国圆桌
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国最权威的官方新闻节目《新闻联播》,本月初低调地进行了一次主持人的注入新血工作。保持了十几年不变的六人主持人队伍,终于引入四名30多岁的年轻接班人。《新闻联播》“变脸”动作在网民间获得的反应不错,据说几天试水后,国家广电总局放了绿灯,明确了引入主持人只增不减、以老带新、新老并进的原则。
  不过,国内评论界对于上述变化却是赞赏少、要求的更多。
  “把家里的14寸黑白电视换成了现在时兴的液晶彩电,为此兴奋几分钟也是人之常情。当然,我也很理解另一些人的不以为然。假如节目内容没有起色,电视机纵有千种风情,也是无济于事的。”
  上周,资深时事评论员熊培云在《南方都市报》撰写的文章,不温不火道明了“不以为然者”态度的缘由。新闻报道内容若没有更新,换台更大的电视机或亮眼主持人,能起什么作用呢?
  一个电视新闻节目非常局部的改动会成为城中话题,关键原因是《新闻联播》在中国政治文化中的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它是中共从上到下统治权的象征,是中共特殊统治文化的代表。
  踏入中国做新闻,“学”看《新闻联播》是许多外国记者的必修课之一(另外一个必修课是“学”看《人民日报》)。时长半小时的电视新闻,现在经常以温馨的民生新闻或某某地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就带头;接着报道国家领导人的活动——主持了哪些会议发表了什么讲话见了何方外宾;然后进入宣传社会主义英雄或先锋人物的短片;宣传中央政策路线的正面或负面新闻,例如某些惠民政策给农民免了多少税费,某地关闭了多少有害环境生态的小火电厂,某官员失责被查处等;其后还有一些国际时讯。
  用熊培云的说法,《新闻联播》恪守“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天下大事”的宗旨,这个宗旨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它的真实属性是“宣传联播”,重重复而不重时效,重说教而不重事实。
  不过,既然是宣传就意味着有主观立场和目的性。这就构成了记者们可“学”看的内容,能否准确揣摩字里行间的意思,敏锐嗅出政治脉动的变化,记者和观察者的功力深浅常常是一试可知。
  有人说,《新闻联播》经常处于被过度解读的尴尬,这正表明《新闻联播》并不被视做“平常”的新闻。
  中国社会大众对引入新主持人的欣喜,至少说明了一点,即改革滞后的《新闻联播》正面对改变的社会要求,老做法已让观众不耐烦,观众期待直接的、坦率的而且与观众对等交流的新闻报道。对主持人指指点点其实是观众对《新闻联播》不满意的曲折表现。
  《新闻联播》近年并非没有做出改变的尝试,如缩短播音员导语长度,减少领导人行踪报道,更多地采用现场画面解释新闻等。但这个栏目改变的步伐显然并不取决于央视新闻人的能力,更不会遵循市场信号,作为中共和中国政府形象的象征,《新闻联播》的改变取决于政改的进度。在有明显的改革进展以前,《新闻联播》会继续被当作“解读”的对象,而不是“收看”的对象。

 

Publié dans Debats 思想国圆桌

Commenter cet article